close

負債 VS資產

有個朋友很支持Ellen,我的每篇文章她都看過(真心感謝),昨天她跑來跟我說:多年前她老公本來有想要加盟某個連鎖飲料店,但是因為加盟金頗高,再加上她很害怕做生意要舉債,所以不敢做投資,後來就放棄了那次的加盟機會,沒想到多年後,那間連鎖加盟的飲料店快速的展店,到現在在全台的規模頗大,生意也是嚇嚇叫,她感到有點後悔當初為何沒有下定決心加盟。

截自網路

我詢問他:為何妳會那麼怕負債呢?她告訴我說:因為以前他父親做生意失敗導致家裡負債累累,讓她花了10年的時間拚命的工作還債,真的還怕了,覺得好累好無力,所以聽到負債這兩個字就心生恐懼!!

截自網路

我也曾遇過有人跟我說,雖然我每個月都是月光族,但至少我沒有負債~~(月光族沒有比較了不起唷!!)

截自網路

為什麼大部分的人都不喜歡負債?

因為覺得負債會影響生活品質??

因為覺得負債很丟臉??

因為有負債就會有經濟壓力??

還是其他理由??

Anyway,不管是何種理由?反正只要有負債就不好!!

截自網路

 

在窮爸爸富爸爸這本書裡對於負債及資產的解釋是:

能把錢放進你口袋的東西,叫做資產。

會把錢從你口袋裡取走的東西,叫做負債。

截自網路

所以,房子是資產還是負債?

如果你買房子自住,每個月房子就會從你的口袋裡把錢取走(房貸),這就是負債。

如果你買房子是用來出租,每個月將租金扣除房貸後還有正現金流,那房子就是你的資產。

截自網路

車子是資產還是負債?

如果你的車子是自己開,每個月要付油錢,保養,洗車,這些哩哩摳摳的開銷都會把錢從你的口袋裡取走,這就算負債。

如果你的車子是營業用,Uber,計程車,出租等,能為你創造正現金流,那車子就是資產。

截自網路

同理可證,小孩是資產還是負債?

如果你的含辛茹苦把小孩拉拔長大,但小孩不孝順,老大不小了還當啃老族,靠爸族,拚命的把你口袋裡的錢往外挖,那小孩就是負債。

但若是你的小孩很孝順,長大開始工作賺錢的時候每個月都會給你一些奉養金,讓你的口袋有錢流進來,那麼小孩就是你的資產。

截自網路

任何東西都可以是資產,也可以是負債,主要還是看這筆錢花了是否能帶來正現金流以及你的用途為何~~

 

所以基於上述理念來分析我朋友的案例:是否要加盟飲料店呢?

加盟飲料店(做其他生意也雷同),必須具備以下條件:

(1)資金足夠:了解所需的開店成本,加盟金/權利金,店面,設備,進貨材料,水電管銷,人事成本等。

(2)風險控管:詳細計算預期來客數,可能銷售數,報酬率,生意不穩定時的週轉金等

(3)行銷銷售:發傳單,做廣告行銷,客戶轉介紹等

截自網路

Ellen觀點:如果在資金足夠且在風險有計算及控管過的情況下,仔細預算過收入會大於支出,創造正現金流的話,應該是可以加盟的~~不過要確認是可承受的風險,資金也足夠,然後再勇敢的給他加盟下去,我想她現在應該會變得很不一樣,不過那都是過去式了,也不可能重來一遍!!現在能指望的就是如果以後還有這樣的機會,她會敢跨出去嗎?敢放手一搏嗎?

截自網路

 

 

 
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財務自由 財務危機
    全站熱搜

    Ellen sh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